不过是分手,叫我怎么说出口

我们都会有回忆,也会变成他人的回忆。希望若干年后,想起你时,"你过的好,我也就安心啦"

青果文志:

思来想去还是想写点什么。想起那时候他红了的眼圈,安静淌下的泪,我瞬间就没使自己法平静下来。向来是看不得别人哭的,不管是男的还是女的,而那时哭的还是一个身高一米八几的北方大汉。




他是我隔壁寝室的,长得挺白净,可以算高富帅。我们都叫他老盖。这已经是第三次看见他哭了,全是在饭桌上。




他是一喝酒就能打开话匣子的人,生拉着一个人对他一个劲的叨叨,把平时不敢说的都说了。这次他说的同样平时不敢说、刻意回避的话题。




我们几近毕业,身边的同学陆陆续续地走了几个,每次出去吃饭喝酒我都会说这或许是最后一次了。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每一杯酒端着都沉重了些。




不仅仅是朝夕相处的同学会离别,更重要的是和女朋友会面临分手的艰难抉择。身边好几个就在这个时候分了手,包括我。所以我从分手以后特羡慕他,至少他能在想她的时候亲昵的告诉她,而我不能。




然而他却对我说他也会分手。我还在羡慕什么呢。




老盖是北京人,家中独子。他的女朋友是杭州的,家中独女。毕业老盖不可能会在杭州找工作安家,他的家在北京,他的根在那。女方的家长希望他们的女儿能稳定在杭州。




我和老盖说,校园时代的感情还可以只是谈情说爱,出了校门就会变得现实,现在你面临的现实不是谁不爱谁,而是两个家庭之间的博弈。




老盖说他是个结果主义者,他看重的是结果。作为一个非结果主义的我当时没有反驳他,他也没有给我机会,因为他一直在说,我一直在听。现在我也不想反驳他,只是站在我的角度告诉他一些什么。在我写这个之前,老盖的室友嘱托我,希望通过我能让老盖知道其实过程比结果重要。其实未必,何必去衡量谁重要呢,两者也没有什么可比性。我想告诉老盖的是就算你看重的是结果也不要太极端了。




墨迹矫情的人总是偏中庸,不知道这是好事还是坏事。




在老盖与他女友确立关系之前,老盖曾和她说过这么一句话:以后我们还是会分的。这也许是他所认为的负责任的表现,他为的是提醒他的女友,我们以后会分的,和我在一起要三思,虽然我是真的喜欢你。




后来他们还是在一起了,挺登对的一对情侣。




而现在他当初说那句话时的坦然,在此刻都漏了怯。




他们在一起两年了,从未吵过架,从未红过眼,也几乎不去讨论将来。其实关于将来他俩彼此都心知肚明,保持着一种心照不宣的默契。




老盖说,他不想他的女友毕业和他来北京,这样太残忍。我能理解他,因为当初我的女友为了我和她家中闹得很僵,我和她说,我不希望你为了我而和你的亲人闹僵,毕竟我是个外人,未必能相处一辈子,而她的亲人是必须相守一辈子的法定血缘关系。最终我还是因为这个和她说一次分手(后来又和好了)。我很难过,所以现在我能感同身受老盖的难过。




后来我才知道这叫做懦弱。像是什么都为了她,到了还是抛弃了她。于她来说,这不是一种好意识舍,而是一种决绝。


老盖啊老盖,你要记得这是懦弱。




就算你们最终还是走不到一起,就算你们从此各自天涯,或许在很平常的某个日子的某个午后,你会突然想起你大学时代那么喜欢过的一个人,想起和她一起相约去看电影,想起人人艾特她的那些搞笑图片,想起她说想你时候你悸动的心跳。不管怎样,此生的情难以磨灭。而且无论何时想起,第一时间被筛选在脑海中的画面是在一起时的场景,而非诀别。由此说来,结果在经历时间的沉淀后是不是不再那么重要。当然我这是后话,你们之后会怎样我不好说。




再换个角度看这个事情。




那我举个例子。分手那几天我几乎天天哭,感觉此生所受的委屈都攒起来也不过如此。后来我慢慢好了,不能说全部痊愈了,想起她,我的心还是会像是漏了风那样。但是我能尽量劝自己看开。我在等时间将我的感情沉淀,发酵出一种温暖的回忆。




每个人一生要遇见好多人,有人统计过,好像还有个数字的,不过我忘了。每个人出现都是有意义的,有人将你带来这个世界,有人教你读书写字,有人陪你打球喝酒。然而每个人的出现都是暂时的,在完成特定的使命后还是会消失或者走散。就比如我,就算我俩关系再好,以后在一起打球喝酒的机会都少了,等到真的没有机会了,那就意味着我在你所遇见的人中的名单里已经除名了。


纵使离别是不对的,但还是要离别。饮几滴泪,唱几首苦情歌,含糊含糊也能过去了。毕竟成千上万个路口,总有一个人要先走。


像是在安慰你,慢慢地却发现其实也在安慰我自己。总奢求着随遇而安,却不知道这个“而”字里面藏着多少光阴。




老盖,你是知道我的,我是个极其不果敢的人,却做了果敢的事。而你是个果敢的人,希望你不要把拘囿在自己为自己设定的思维牢笼之中,宽宥自己,放过她人。窃以为对自己最大的不放过就是把自己预设的结局一一实现了一遍。


有时候想想,还真是。怀抱既然不能逗留,何不在离开的时候一边享受,一边泪流。林夕说的极是。




End...




作者:木兮兮


订阅『青果』微信号:qngoolife


下载『青果』手机客户端:https://qng.im


内容合作方:墨迹文艺

评论
热度 ( 72 )

© 淡紫色的天空 | Powered by LOFTER